Sunday, April 19, 2009

回忆——书

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始,可以说是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,再也没有好好的看书了。在南京总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只会看硬邦邦的研究书目,要我重拾去年看的书,应该是记忆中的事情了。记得去年的今天,一再倒数自己国家的时间,将一次又一次的旅行计划给腰斩掉,从南京的时间表里剔除它们的痕迹,从预算里删除它们占用的空间,知道我的人应该不需要问,把这些空间留给了腐化不了的木头——买书。那时候买书这是一种每天需要的计划,再到广州路买下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后,迷上了米兰·昆德拉,到五台山的【先锋】一口气买下了一半的至少6本他的书,算一算译文出版社共出版14本他的译注,马上又到青岛路的【万象】将他的书凑足,估计不到一个星期收集完成他的译著。理性告诉我这是危险而疯狂的,感性忙着反驳它,不断告诉我你这么做是值得的。只记得在写论文的时候手中就是离不开它。
如果问我在南京最疯狂的举动是什么,我会说——拼命的把钱省下,每个月播出最少500人民币买书。每天吃饭的时候不可以忘记的活动是到书店走一趟。曾立下豪言,每天只少要带一本书回家,应该没有违背。永远都不忘不了写论文的紧凑时刻,几乎把书都叠在桌上。
记的青岛路的包子,1元3个,偶尔是我的早餐。在浦口的时候上课总不忘买包豆浆,在配个辣的湖南煎饼,更不可忘记一个茶叶蛋。冬天、夏天、秋天还是春天都不可错过。记得那浦口的马之达是冬天去学校的工具,一趟4元人民币,偶尔是3人偶尔是4人挤一挤。当时怀着的是那羞涩的心情去念书,现在怀着的是深刻的回忆去拥抱逝去。离开浦口的时候是靠搬家公司才能把我们的东西清走,很难想象我们是留学生,东西多的不像话,那时候我真的把那当成是我的家了,永远的家。

每到晚上6点就是我站在厨房准备晚餐的时候,偶尔望去那火烧云的天空。感叹浦口天空永远都是橙色的!这都是一辈子忘不了的回忆.........
-----待续-----

1 comment:

  1. 有梦想,却没有勇气及动力去完成...
    有欲望,却不行动而等待成功...
    最烂d废材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