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重贴:偶感

距离“以前”发表文章的时候应该很久了。从心底上还是坚持,最隐秘的话永远不能写在部落格。想要发表一点生活点滴,可是日常就是那么的平淡,我不是名人也不是伟人更不是领导人,想要写一点轰轰动动的事迹,还是没有。想要谈谈看过什么书,写一些阅读感谢,可是距离我认真的看完 一本书的时间,估计也想不起了。自从写完论文后,就提不起劲阅读了。不知为什么,越是悠闲越是慌,难道真的像昆德拉说的,人类已经失却了一种名为悠闲的感 情,总是想要找一些事情使自己忙碌起来,以填补自己在空闲里失去的忙碌。或许我真的陷入了这样的心境了。从那时开始,我总是寻求着未来的到来,可是我却对 以后的事情没有一个心理上的准备。有人曾经说过,就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,生命才有意义。其实,我每次和朋友说,我未来的十年时间,仍然会读书。可是,有 些时候在潜意识里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的排斥阅读。算算我几乎已经好久没有将一本书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,无论是要写报告还是看小说。或许我已经陷入了一种寻 找资料、讯息、关键词的阅读状况了。看着房里堆着好多好多的书,可是没有翻阅的欲望,有着不安的心情。我怀疑自己患上了购书癖,享受买书的过程而不是寻求 知识而买书。以前在韩江学院告诉自己,南京会更好,现在又再安慰自己说,回家就会好过来。我不知,或许这是在逃避现实的心理对话。我的潜意识、意识和前意 识总是在互相的期盼、隐瞒。使得我的自我不分昼夜的被自己的思想隐瞒着。
记得昆德拉说过,人不断的在寻找“我”的存在,有的人是“加”有的人是“减”,“加"一份我就等于创造一个惟一的、难以模仿“我”;“减”一个我就等于丧 失一份“我”,只会显得我更像他人。无论是“加”或“减”,我们都是在寻找不朽。但是我们往往忘了,不朽是的伙伴是死亡,只要我们一天不死,一天就是平 凡。而不平凡的人,他的生活是不安宁的。我亦是凡人,总是想要不朽,就算不能不朽,至少总该让我发达或出人头地。或许有人说,这也是不朽啊!我的发达是想 要让自己过得好些,我的出人头地是想让自己不要那么的平凡孤独。不知不觉又想到了未来。如果有办法用动物来形容人的未来,那么我觉得可以分为好多种:狗, 忠心而专一;猫,孤独而傲慢;狐狸,狡猾而奸诈;牛,努力而沉默;老鼠,卑劣而龌龊;八哥,自大而无知,或许还有很多很多。不要问我是哪一种,我也不知 道。其实,人类最不了解的人就是自己,因为自我是一个无底洞,是一个精神的内在斗真,多元人格的互相欺诈。最可怕的人就是神经质的人,仿佛全世界的都欠 他,曾经辜负过他。害怕人家有好处不愿意与他分享。最可悲的人就是有错而身边的人都不愿意告诉他,自我的保护只会丧失身边的爱。
最不好听的话就是被人指责,人类是一个自尊心强大的龌龊动物,从来就不会承认自己的过错,包括我。一旦自己有错,从事将失误用除法平摊到全人类的身上,仿佛我的错是全人类的错。太肮脏了,这种想法太卑劣了。但这就是人性,至少在我看来,因为我也是人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